涵金尚贵

[原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设计让城市更精彩(20P)

路人@行者:


  “城市是一种特殊的构造,这种构造致密而紧凑,专门用来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Lewis Mumford,美国)。城市兼收并蓄、包罗万象、不断更新的特性,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秩序的完善。西方诸多文字中的文明一词,都源自拉丁文Civitas(城市)。1800年,全球仅有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1950年,这个数字迅速攀升到了29%;到2000年,全世界46.7%的人口迁入了城市。截至2016年底,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已达57.4%。“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联合国人居组织《伊斯坦布尔宣言》,1996)。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3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如是说,2010年这句名言成为上海世博会主题。
  但“身处城市”就等同于“生活更好”吗?在追求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我们的城市也发生着改变:道路更多更宽广了,但交通也更拥堵了;绿化更精更漂亮了,但空气也更污染了;创新更泛更响亮了,但建筑也更陌生了;城市更大更繁华了,但城市病也更凸显了......市政工程基于城市居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而产生,同时会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市政工程建设,绝不是一堆路面、杆线、树木和管道的堆砌,只有通过精心规划、合理设计,同时处理好市政建设与历史、环境、经济与创新的传承关系,才能真正为生活带来方便与情趣,让城市有文化、有活力、有魅力,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能够真正享受美好、绽放精彩。



郴州市的郴江大道南延段工程 / 设计单位: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我们应保持市政工程与历史文化的传承,着力营造城市的归属感、自豪感,让城市魅力不断增值。郴州市的郴江大道南延段工程,郴州为城市南扩而规划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在现场勘察调查阶段,设计师们敏锐地意识到项目周边曾经存在一条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骡马古道——湘粤古驿道,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纠缠在古老的王仙桥至万岁桥之间,也纠缠着无数人的心,而且似乎无解。为了不让那一段段多少人荡气回肠的记忆抹去最后痕迹,设计师通过巧妙调整规划线位、深度挖掘历史题材、持续开展专题研究(如文物保护技术、BIM技术、加筋格宾技术等多项成果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大胆采用先进技术,不仅没有破坏沿线历史遗迹,而且将古道文化完整地存留在道路近旁加以保护、利用,新建桥梁与千年古桥保持着建筑形态的呼应,新修水体、驳岸和湿地依稀可见郴江水流转千年的清波,真正成为新城一景。



常德市的洞庭大道工程 / 设计单位:湖南中大设计院有限公司


  我们应保持市政工程与自然环境的融合,着力保证工程的低冲击、高弹性,让城市更加安全宜居。常德市洞庭大道工程的常德大道至二广高速芦荻山互通段是连接高速公路、城市环线和城市主干路网的快速路,交通功能突出,但设计师们同时也意识到,该项目位于洞庭湖尾闾,项目所在区域水系密布,生态优美,因而其设计作品大胆引入行云流水般的曲线控制平纵线形,灵活布局功能断面,桥梁结构优美流畅,景观植被搭配合理,海绵城市理念与周围环境巧妙融合,为常德增添了一道亮丽、别致的风景线,体现了“自然、秀美、精致、耐久、节约”生态理念,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一致好评。类似的还有邵阳市的蔡锷路提质改造工程,作为邵阳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和经济走廊的蔡锷路,其提质改造建设条件复杂,但通过精心设计打造了具有典型特色的现代生态城市道路格局,在利用、改造、重构方面达到了一种平衡。



岳阳市的芙蓉大道湘阴段 / 设计单位: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我们应保持市政工程与经济需求的协调,着力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一条大道改变了一座城市——岳阳市的芙蓉大道湘阴段通车,让湘阴真正进入了“省会半小时经济圈”,很快实现全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于岳阳市前列的目标,同时获得了上至历任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到沿线居民和往来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而今,“芙蓉北路,左公故里”成为湘阴县经济招商的宣传口号!为实现工程建设与经济需求的协调,设计师们将全线22.1km分为三段(利用段2.7km、扩建段14.2km、新建段5.2km)、将工期排为两期,在不断地精雕细琢中充分整合现有道路资源,实现低碳改造,老路利用率达76.3%。为巧妙融入周边环境,落实绿色发展,设计师们除大力推行标准化设计、装配式施工、信息化管理外,还自行研究并大胆采用路面白加黑、大跨度波纹管涵等新技术,有关技术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长沙市的磁浮快线工程 / 设计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我们应强调创新驱动在市政工程的作用,着力推动城市的前瞻性、引领性,促进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长沙市的磁浮快线是一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条、全球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作为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的里程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专利68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长沙磁浮快线科技工程成套系统技术研发与工程化应用”获得湖南省政府2017度科技创新奖,为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发展和我省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邵阳市的蔡锷路提质改造工程 / 设计单位: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长沙市的雷高路(枫林三路-麓延路)道路工程 / 设计单位: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长沙市的梅溪湖桃花岭公园 / 设计单位: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 | 长沙奥雅景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深入研究最近两年湖南省的市政工程优秀设计获奖项目可以发现,我们的市政工程建设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持续发展等方面,确实开展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和大胆的创新,为探索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思想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纵观所有申报项目,我们也可以发现许多令人心忧的问题:
  一是项目破碎化倾向越来越严重。一般申报省优的项目多为大型重点工程或难度特色项目,但统计最近几年申报的道路工程项目,其中一半以上路段长度小于3km!项目太小,制约了设计师的发挥空间,很难形成项目特色;项目太小,制约了设计单位的科研投入,很难凝聚创新能量;项目太小,必然破坏城市空间的连续性,极易形成拥堵路段和老大难节点;项目太小,注定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只会持续恶化!建设项目破碎化带来的城市风貌破碎化,值得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改进。
  二是追求道路宽直平快的传统思维遗毒犹存。道路越直越宽越平,越容易形成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当车流量少时必然导致车速加快、行车随意性增大,道路安全性降低;当车流量大时必然形成城市空间分割、横穿马路时间延长,道路通行能力降低;道路越直越宽越平,越容易破坏城市自有的珍贵而独特的文化底蕴、生态宝藏和产业传承,导致城市空间单调乏味。面对城市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浪潮,“高大上”、“短平快”理应成为市政工程建设的大忌!



湘西州的凤凰沱江雨雾风雪桥 / 设计单位: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20世纪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说:“英国可以没有首相,但不能没有设计”,一语道破了设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她在分析英国经济状况和发展战略时指出:“设计是英国工业前途的根本,如果忽略优秀设计的重要性,英国将永远不具备竞争力。”其实日本早在60年前就提出了“设计立国”主张,将设计创新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此后20年,日本一举从经济落后国家跃升为与美国和欧共体比肩的经济大国,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和国家的崛起。对于工程建设而言,设计是灵魂!未来的市政工程建设,既要保护原有肌理,又要满足发展要求,我们的设计师们必将面对更重的任务、更大的挑战!【下图为长沙轨道交通1号线尚双塘车辆段 / 设计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资讯] 开启创意之旅 探寻湖南最美建筑 (21P) [原摄] 六廊共线万家丽 年半臻成高架桥 (20P)
[时评] 听听两会议些啥 聊聊磁浮那些事 (30P) [原摄] 湘粤古驿道纪行 王仙桥到万岁桥 (28P)
[原摄] 科技给力磁悬浮 长沙领先中低速 (23P) [原创] 你在桥头看风景 我来凤凰看桥梁 (19P)
[原创] 穿越雪峰邵怀路 问鼎土木詹天佑 (25P) [原创] 常吉高速斩获詹天佑奖和国优设计银奖(19P)

评论

热度(6)